团委
 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学生组织  品牌活动  志愿服务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通知 > 正文

关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年度述职报告、三级联动落实情况、满意度调查结果的公示

2022-03-09  点击:[]

关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年度述职报告、三级联动落实情况、满意度调查结果的公示

“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在全国学联学生会的改革浪潮中,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深化改革,强基固本,服务同学,聚焦主业,塑造起清新阳光的形象。为进一步打造想同学所想、急同学所急的学生会工作队伍,按照《关于推选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团体和第十二届委员会候选团体的预通知》的通知精神和有关要求,现将2021年校研究生会工作报告、三级联动落实情况、满意度调查结果进行公示。

一、年度述职报告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在党的领导、团的指导下,以“全心全意为广中医研究生服务”为宗旨,积极深化改革,完善组织架构,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力争当好学校与研究生之间的桥梁与纽带。

(一)思想坚定,把准工作“风向标”

抓牢思想引领的根本任务,开展常态化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广泛开展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座谈会、学习班,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常态化推进政治理论武装。

(二)知行合一,筑好改革“压舱石”

1.强化培训全员“增质”

在人员遴选上高标准、严要求,主席团设6席,共 6个部门,各部门设2名部门负责人。目前校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共39人,其中中共党员19人,共青团员20人,部门负责人及主席团87.5%人员获一等奖学金,部门工作人员均获新生奖学金。开展春、秋季培训,针对现有工作问题进行复盘总结,形成规范化、专业化工作培训机制。

2.从严治会风清气正

坚持从严治会,规范修订研究生会章程规范工作,全面探索轮值主席制度,完善述职评议制度。2021年7月10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35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2020-2021年度,9个院研究生会均按要求完成召开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换届大会),并进行“优秀研究生会”评选活动对院研究生会工作进行考评。

3.保障权益和谐同行

聚焦主责主业,将权益保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开辟“后勤例会”模块。围绕同学们的切身利益开展工作,拓宽权益信息反馈渠道,深入调研,及时反馈并妥善解决,公开结果,形成“双向反馈、联动共建”的和谐局面,为校园和谐发展奠定基础。

4.聚焦发展成长成才

聚焦当代研究生的全面发展,立足实践积极探索,做好新时代研究生的双创培育、实践奉献、文化传承、网络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团结广大研究生齐心战“疫”、全面发展,带领研究生发挥好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三)塑造品牌,打造工作“主心骨”

1.结合社情国情优化志愿服务

将服务同学成长发展与社情国情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组织“中医药进社区”等志愿服务,并与周边社区达成长期合作,联合各学院党支部、团支部开展义诊、科普宣传等活动,带领广大研究生参与中医药特色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与优势。

2.发挥专业特色引领学术风气

聚焦研究生学习科研主业,承办“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科技节”、“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系列采访活动及“名师荟萃”、“研途助力”系列讲座,实打实地做到良好学术风气引领。

3.鼓励创新创业全面提升素质

以“挑战杯”大赛、年度学术论文大赛两项比赛为龙头;以专家指导委员会、青年教师骨干两支队伍为依托;以学生科研奖励、“挑战杯”作品立项资助两项制度为支撑。通过校院班三级联动,组织学生参加学术论文大赛、全国“远志杯”中医药院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广东省和全国“挑战杯”竞赛,广东省大学生“攀登计划”科技创新培育项目,连创佳绩。

4.丰富校园文化营造活跃氛围

与学生会共同举办“三球赛”“校园年度人物颁奖晚会” “杏林大讲堂”“学生学术论文大赛”等特色活动,动员广大研究生力量,积极参与校园文体活动。

二、“校-院-班”三级联动制度落实情况

(一)三级联动收放有度

打造“学校、院系、班级”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推动服务力量下沉,紧密联系同学。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组建官方微信工作群:“校-院研会工作群”“校-院联系群”等微信群,确保信息垂直畅通传达。第35届校研会进一步强化对院级研究生会的指导,与现有的9个院研究生会保持密切联系:协助二级组织修订研究生会章程、规范研代会的召开;已召开2次校-院研究生会主席联谊会,听取学院研究生会工作报告,并组织各院研究生会共同学习学联学生会改革精神,并对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指导各二级研究生会章程修订,并指导承办“校园歌手大赛”“名师荟萃系列讲座”“科技节”等大型活动。由于我校研究生培养单位较多且分散、并存在研究生因规培需要跨地域流动的情况,部分院所因条件受限尚未组建院研究生会,一些信息和活动难以及时落实到位。针对此情况,校研会通过“校-非直属单位联系群”加强联系,解决该问题,做到信息全面覆盖,服务全面到位。

模式优化推陈出新

积极探索项目化工作模式。通过联系各学院、班级组建“志愿者储备群”、“志愿者作战指挥部”等微信群,做到及时、准确、迅速地召集志愿者开展相关活动,并做好后期工时录入工作。在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核酸检测、疫苗注射、校门安保等工作中,广泛动员研究生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热烈反响。

三、满意度调查结果

为落实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关于学生会组织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工作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广大同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于2022年3月5日至3月8日,面向全体研究生对研究生会工作进行满意度调查。问卷调查链接如下https://www.wjx.cn/vj/exB4L3y.aspx。

截止2022年3月8日22:00,共有137人次参与此次问卷调查,整体工作满意度达98.54%,各项测评满意度调查结果如下所示:

内容

满意度百分比

(精确至小数点后两位)

研究生会组织同学开展学习、文体等多种活动,促进同学全面发展方面

98.37%

研究生会协助学校解决同学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方面

97.81%

研究生会通过学校各种渠道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参与涉及学生的学校事务的民主管理,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方面

97.81%

研究生会工作的整体情况方面

98.54%

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在理想信念方面的整体表现方面

98.01%

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在道德品行方面的整体表现方面

97.76%

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在学习成绩方面的整体表现

98.58%

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在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方面的整体表现

96.78%

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在工作能力方面的整体表现

96.46%

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在服务态度方面的整体表现

96.49%

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的整体表现

98.23%

研究生会的改革成效,包括聚焦主责主业、工作机构架构、成员人数和职务设置、工作人员作风等情况

97.93%

研究生会在“校-院-班”三级联动机制上的工作成效

97.50%

以上公示内容,如有不实情况,请在公示期内,发送邮件至校团委邮箱:tw@gzucm.edu.cn。

公示时间:2022年3月9日-2022年3月11日。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

2022年3月9日

  团委通知 更多>>
关于第二十六届广东青年五四奖...
关于推报2023-2024年度全国五四...
关于第28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关于2024年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
关于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
关于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
关于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
关于推荐我校项目参加第十八届...
  团刊浏览 更多>>
尚无内容。
  资料下载 更多>>
月份勤工助学岗位考勤表
校内勤工岗位申请表
勤工助学人员劳动考核表
学生发表科技学术论文版面费报...
常用表格
创业计划书写作指南(仅供参考)

Copyright © 2017  共青团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 39358443